嗨嗨

暑徦已經過一半了耶

時間過得好快

然後我好像也沒什麼成長哈哈哈

 

 

這幾天常常會想到關於社交焦慮的事情

先了解一下焦慮症好了

其實焦慮症很好分辨

不同的焦慮症主要就是他們產生焦慮的對象不同

像是特定恐懼症 看名字可以理解

他們會對於特定的事情感到焦慮

例如蟑螂老鼠 或是 血液打針 諸如此類的

 

而社交焦慮的話 也很好理解

就是他們會對於社交相關場合感到焦慮

只要是關於社交 要接觸到人 都可能會讓他們很緊張很擔心害怕等等

 

 

 

其實我自己已經是一個快要確診的人了

可是 在一些時候我知道自己不能逃避那些場合

所以我還是會硬著頭皮去做

也在很多場合當中 我會裝出自己一點都不焦慮緊張的樣子

甚至我也很少把這些告訴別人

 

可是我最近常常想到

這個世界對於社交焦慮者 實在是太不公平了(其實應該不只社交焦慮吧)

世界上有非常多的標籤可以貼在社交焦慮者上

像是 他很孤僻 他很怪 他很害羞 他不擅長社交 

可是這些人 當然不是如此阿

完全就是有苦說不出!

 

就拿我自己當例子好了

我很害怕去學校 害怕要跟同學一起吃飯 害怕上課分組

這些事情

所以有時候我都會盡量減少自己在學校的時間

也會盡量自己一個人去吃飯

當然 我就常常被同學說好孤僻 不合群等等等

(所以說就連學習心理學相關的人也還是會這樣 更何況是一般大眾)

 

或是 一直很流行那種背包客的民宿

我曾經住過一個民宿 chack in的時候

民宿老闆說不能帶酒回房間喝

但他們一樓有賣酒  晚上可以來一樓大家聊天喝酒(算是另類的希望你可以來交朋友的意思吧)

可是這對社交焦慮的人來說 何嘗不是一種考驗呢!

 

可是你想 當你今天窩在房間裡

民宿老闆會怎麼想你

肯定是會覺得你是一個害羞孤僻的人吧

 

當然 一定會有人說 別人怎麼想你又不重要

你也不需要去在乎別人眼光阿

但是這也是社交焦慮者的一個特徵

就是會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也擔心自己在別人眼中的評價

再一次說明世界對社交焦慮者有多不公平吧

擔心/害怕社交情境 會被孤僻害羞

在意別人眼光 也會被別人說那又不重要 幹嘛這麼在意等等

 

可是這些事情

是社交焦慮者想要的嗎

當然不是阿

就像生病是你能說想要或不想要就可以的嗎

 

所以我常常越想越覺得

這世界上好像很少人真的關心在意社交焦慮者

或者是 很少人會把他當一回事

(當然對很多很多疾患都是如此)

 

可是說了這麼多

又能怎樣呢

好像也不可能改變什麼

世界上的標籤還是一樣存在

 

可是我想說

社交焦慮難道是很可恥的事情嗎

我想應該不是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罩門

有自己的弱點

有自己無法忍受/接受的事物

那為什麼當他們不想去參加那些場合

不想跟別人有接觸的時候

就應該要被貼上一些不真實的標籤呢

 

 

所以說

能夠幫助社交焦慮者的 大概只有能夠了解他們的人吧

那會是誰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交焦慮症 社交 焦慮症
    全站熱搜

    HappyP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