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其實這篇文章大概是我開始讀研究所到一年的全職實習結束後就一直想寫的

為什麼想寫呢

主要是希望可以大家不要誤入歧途吧(?)

不過不是要勸大家都不要考

反而是因為當初要進入研究所的我

對於心理所並沒有這麼多了解

所以或許這篇文章是想寫給自己吧哈哈哈

 

 

雖然我自己是過來人

但有很多內容是我自己主觀的感受

所以可能會跟其他人不同

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多爬文

 

 

line_y08a

 

那一開始先簡介一下心理所

一般國內的研究所大概分成臨床組/諮商組/工商組等等

我自己是讀臨床組

所以對於其他組別並沒有很多的了解

這裡也不說明太多

以免給予大家錯誤的資訊

這篇文章也是以臨床組為主喔

 

臨床組在國內有好幾所大學有

如果有在準備考試

應該會略知一二

心中大概也會有目標學校

這裡也不多簡介有哪些學校

 

 

花1臨床組要讀多久/都在做些什麼花1

而每間學校的課程安排不盡相同

通常臨床組是以三年為主

前兩年會是上課以及兼職實習

第三年則是一整年的全職實習

 

 

花2研究所的使命-論文花2

大家都知道研究所和大學最大的不同

大概就是在研究所最後畢業的要求就是要完成論文

那完成論文前 進入研究所後

最大的任務就是要找到指導教授

不過每間學校找的方式也許不太相同

081以我個人經驗的話

就是會去參加不同老師的meeting

(meeting會有學生報告paper或是論文進度 並且與老師共同討論)

參與後你可能會對於某些主題比較有興趣

而某個老師可能多以這個主題為研究方向

那可能你可以和老師討論一下你自己的想法

之後可能就會簽給這個老師

我不確定學校是否會要求你多久以前要找好指導教授

我們學校是要求在一年級結束前必須找好

(這個部分和其他科別的研究所都是相同

只是因為這是研究所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就加進來說明)

 

 

 

花3上課內容/學分要求花3

上課的內容就大概是以實習跟證照考試要求的966學分為主

966是什麼呢

就是

心理病理學相關課程9學分

心理衡鑑相關課程6學分

心理治療相關課程6學分

 

學校會開以上相關的不同課程

然後就像大學一樣選修這些課程

那通常學校會要求在前兩年 你就必須把966修滿

然後才能進入實習

 

有些學校的課程比較不會那麼忙碌

負荷沒那麼大

可能你在前兩年就可以完成論文

這也是比較好的部分

因為這樣實習結束後你就畢業啦

但如果學校課程的負荷很大

可能就需要在實習結束之後繼續回學校完成論文

 

 

 

花1兼職實習VS全職實習花1

兼職實習的話學校會安排在碩二的時候

每間學校安排的方式不同

我們學校是會安排整個學期

 某些時段會去合作的醫院去見習衡鑑/團體等

(所以可能你上午要去醫院 下午回學校上課)

 

而我所知道其他學校則是暑假的時候

7.8月的時間會安排你到不同的醫院

一整天都在醫院裡

其實就跟全職實習非常類似

不過因為是兼職實習(我們也稱見習)的關係

通常醫院不會讓你做很多獨立作業

多半是跟在其他心理師/督導旁邊觀摩

 

兼職實習的安排其實也是讓學生在全職實習前

先有機會接觸到臨床實務的部分

關於會在哪間醫院

可能要看學校有合作的單位

這部分如果有興趣想知道可能就要找學校的學長姐做詢問囉

 

 

全職實習

大概是這三年以來最痛苦(?)的時候

全職實習是以一整年的時間

分成上下學期兩個部分

分別會在不同醫院實習

 

081關於醫院的選擇

不同學校也不同

一些學校是會有合作的醫院 

並且讓學生自行在這些醫院做挑選

那像我們學校是完全沒有安排合作的醫院

所以就要自行在網站上留意相關的資訊

並且自行投履歷表到醫院

之後醫院可能會安排面試

 

 

所以有兩個關鍵字

一個就是要製作履歷表

第二就是要去醫院面試

履歷表的話我們學校就是會把你自身的經歷 在學校修課的紀錄 

還有自傳 實習時的規劃 等等等放上去

可能會以email或是紙本的方式寄給醫院

通常醫院PO出來要徵實習生的時候就會把要求寫得很清楚

 

面試的話就看學校有沒有學長姐有分享過去面試的經驗

我們學校是有FB社團上 有分享學長姐過去去面試被詢問的問題

有些醫院還會有筆試喔

 

 

081實習所作的內容就跟你正式成為心理師所作的內容差不多

每天準時的上班

並且要做衡鑑/治療/團體等等

當然可能還會有其他的安排

像是個案討論會 讀書會等等等

不同醫院的規定也不同

有些醫院會有規定數量(一個學期要完成多少個案)

但可能比正職少了一些行政事務

且實習生也是沒有薪水的喔

另外在進入實習前 也會繳交實習費用給醫院

(每間醫院不同價格 最貴可能有7000元以上)

 

 

 

081不同醫院會有不同的特色

可能某些醫院比較多青少年個案 某些醫院則是比較多老人個案

或是有些醫院會有比較特殊的部分

像是某個醫院可能會有很多藥酒癮個案

或是有醫院會安排實習生去安寧病房等等等類似這種

大家就可以依照自己有興趣的部分

選擇要去哪間醫院實習

 

 

081那要如何知道醫院的安排有哪些

也要看不同學校

像是我們學校會有實習分享會

就是請實習完的學長姐回來分享醫院的狀況

這時候可能就會看自己的興趣

再考慮是否要投這間醫院

 

 

20070405_6a3cdb34dc755200b8ffcSgiuNaM30RT

 

以上是我想到大概可以分享的內容

如果有想到其他再來做補充

最後算是我自己個人的心得吧

先說明

以下言論很主觀 非常主觀

所以你可能不認同

但就是每個人的感受跟經驗不同所造成

所以就參考即可

 

 

花2我適合讀心理所嗎花2

我這裡所提出的適合嗎

並不是像大家所詢問的單純以興趣/人格特質等等來做回答

單純以過來人的經驗來說的話

我會認為要讀這個需要有很大的抗壓能力

因為這三年或是四年或以上 這段時間

我想應該遠比在準備研究所考試這段時間來得更辛苦

或許看字面上說明的 課程感覺滿輕鬆

實習內容也大概就是那樣

但其實裡面的細節 可能是沒辦法很具體說明

但這部份真的需要審慎考慮

因為我讀得這些時間

真的沒有一刻不想放棄

甚至很認真與老師討論過休學的事情

所以請一定要想清楚

如果你覺得無法理解這中間需要有什麼抗壓性

歡迎你找目前正在就讀的學長姐討論

 

另外一個部分是

我覺得決定要走臨床組

很重要的關鍵大概就是

我比較建議家裡收入比較優渥 或是並不擔心收入問題的人來讀

因為這三年或四年的時間裡

你可能是沒有收入的

其餘校外的打工就不用說

是完全沒有時間的

 

除了偶爾當當助教

可能可以讓你賺取一些些的生活費

(但必須說助教費是無法支撐你的生活的

像我們學校是接一堂課助教有3000元/每月

一學期只會給你四個月的薪水)

 

 

所以這段時間你可能需要跟家人拿錢來生活

也許你會看到與你同齡的人已經在工作賺錢

以及也許你才剛研究所畢業要踏入社會

但你身邊的朋有可能已經爬到某個位階 有很不錯的收入

我想人都會比較

比較下會有壓力 會挫折 可能會很慌張

但如果你已經確定 相信這條路是你要的

這勢必是你會面對感受到的

所以我認為如果沒有非常強烈的動機在支撐自己

這條路會走得很辛苦 而且很茫然

所以最後就是要有很大的動機可以支撐自己

畢竟要走完這條路

佔最大一部分的還是你自己

 

 

 

 

大概就先寫到這吧

如果之後有想到什麼可以寫

可能再寫個第二篇哈哈哈哈

謝謝收看

有問題都可以留言詢問user_471673_0_1315236396451

arrow
arrow

    HappyP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